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开发区推深做实暖民心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06-28 09:05
字号:

自“十大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发展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工委管委暖民心工作要求,积极深入全区13个村居开展调研,全面摸排“老有所学”情况底数,梳理区内老年教育的现状和资源,稳步推进老年学校建设,为办好民生实事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全区已建立老年学校8所(皋陶社区、白鹭洲社区、杭淠湾社区、百胜社区、东城都社区、三女墩社区、和平社区、新桥社区),2023年12月底前,全区拟新建村级老年学校5所(新井村、中心村、大桥畈村、黄堰村、立新村)。

近期,社会发展局多次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召开老有所学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序时推进工作;各村、社区通过资源整合,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设施设备与老年学校整合使用,做到资源共享。目前,5所村级老年学校硬件设施基本配备完成,部分点位软件设施日趋完善。

同时,各村、社区也通过召开支部会、发动老党员宣传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在各种重要节日活动期间宣讲老有所学政策,利用大屏幕适时对老年学校建设及活动情况进行展示,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范围,明确办学宗旨、招生对象及学习内容,为下一步扩增学员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招聘老年学校专职、兼职教师31名、开设二胡、葫芦丝等各类特色课程24种,开展老年活动120余场,新增老年学员1530名,参与线下学习的老年学生达到458名。开发区老年学校课程丰富多样、活动精彩纷呈,深受广大群众称赞,为进一步丰富群众老年幸福生活增姿添彩。

下一步,开发区将始终坚持面向全社会开放老年学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老年人的求学需求,构建社区、村网络结构,形成老年教育全覆盖;不断壮大老年教育队伍,增强老年教育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用,为开发区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