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记六安开发区劳模志愿者章永花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开发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专班 发布时间:2020-02-12 08:27
字号:

    【六安开发区战“疫”志愿风采系列专栏】今天为您讲述劳模志愿者章永花的战“疫”故事。

“妈,你怎么现在回来了?”儿子打开门,惊诧地看着站在面前的母亲章永花。

“我回来参加小区的志愿者活动。”

“现在都什么时候了,疫情这么严重,还会人传人,你每天都去搞志愿宣传,接触那么多人,不怕吗?”

“正因为疫情严重,需要大家一起行动,加强小区宣传,提高防护意识。而且现在社区志愿者紧缺,我又是党员,肯定要先上!”

“能不去就别去了吧,你看小孩这么小,进进出出的容易感染。”“现在不能考虑那么多了,放心吧,没事的,我做好防护。”就这样在与儿子的争执中,章永花走上了香榭花城“走亲访友劝返点”的志愿者岗位。

1月31日,白鹭洲社区党员群里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社区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章永花的婆婆4年前去世后,因脑血栓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就主要由章永花来照顾;自2019年6月份退休后,她就一直待在老家照顾近80岁的公公。如果参加志愿活动,照顾公公可能就要交给别人。在看到倡议书后,章永花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回来。可是因疫情管控,路封了,也没有车,于是她只好从老家木厂镇潘新村步行18公里、近4个小时回到了开发区。

“我当时也有纠结,一边是80岁的老公公需要人照料,一边是才2周的孙子抵抗力比较弱,参加志愿活动两边都会有影响。可是谁家里都不容易,我们的‘小家’需要我们,社区这个‘大家’更需要我们,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越是这时,越责无旁贷。”

香榭花城小区有33栋楼、1600多户住户,之前只有章永花一名志愿者。她每天早出晚归,配合物业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并做好记录,向居民讲解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劝说大家不要参加聚集活动,多的时候一天要登记、劝返200多辆车、300多个人员出入。“她工作认真仔细,遇到不理解的也能耐心解释,跟人讲道理;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我们分担,从不叫苦叫累。不愧是‘劳模’啊!”香榭花城物业负责人连连赞叹到。

每个时期的劳模,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劳模章永花退休了,但是她身上展现出来的劳模精神永不褪色,仍在我们身边熠熠生辉,照亮了我们战胜“疫”情的道路。

章永花,1967年出生,2010年入党,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6月从星星集团公司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