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六安开发区村居干部奋战防疫一线侧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村居委 发布时间:2020-02-20 15:19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开发区93名村居干部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闻令而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战“疫”一线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大桥畈村党总支书记卫平胜就带头冲在一线,在细致安排好人员摸排、疫情宣传、卡点设置、上门服务等各项工作后,他开始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好卡点疫情防控值守,同时叮嘱村民做好居家防护。听说村民刘某一家从河南省返乡,他立马组织人员赶往该户家里,详细了解情况。得知刘某只是将车子停在村里,一家人去了邻村老家。他及时将信息上报,并安排村室医务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又马不停蹄地联系邻村村干部,全方位摸排好返乡人员信息,确保了全员排查不留空隙、不留死角。“我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当好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只有我在疫情面前稳得住阵脚、临危不乱,群众才能安下心、有信心”,卫平胜说。


黄堰村紧挨皋陶大道,分成东西两个片区,村里水塘小道较多,共设了6个卡点,村里人手严重不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控制人员和车辆流动,村两委广泛动员,宣传引导村民居家防护,同时对卡点日夜坚守、严防死守,确保车辆和行人不随意进出。恰逢村支部书记因病请假在家,时任村主任姜诚担子更重了,他从除夕起就没休息过,家属生病多天,父亲做脂肪瘤切除手术都没时间陪护,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集思广益,多次发动家族成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同时利用党员、群众微信群,进行动员宣传。通过他的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已有62名志愿者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计生专干蒋许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住市内,往返村里有几十里路,自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家里孩子也无法照顾,只能抽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扶贫专干解光伟一边值守在村部主卡点,一边负责报送返乡人员信息等村级日常工作,忙碌而繁琐,常常得不到休息、睡眠严重不足。他说,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等到疫情结束后能好好地休息休息;村干部聂润谋任劳任怨,自己不仅要在卡点值守,还主动当起驾驶员,天天驱车送志愿者到各个卡点值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不知疲倦地在村间道路上奔波着。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千万不要走亲串友,多待在家里和家人团聚……注意做好防护,出门戴好口罩……发现有发烧等情况要及时上报……”在瑟瑟的寒风中,在双桥村走亲访友劝返点,村两委成员靳长江正在有条不紊地为来往的村民查验出入证明。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他都会在卡点做好卡口值班员兼宣传员,对进入村里的人员做好体温测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省外人员安排居家隔离14天并追踪服务。他还组建了双桥村村组工作微信群,要求村民组长每天到户把本组返乡、打牌、串门人员及村民办宴席等情况进行排查上报。他还不间断地告诫老人孩子们做好疫情期间自身防护,细致入微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一致拥护,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你好,请问你去哪儿?请出示出入证或单位证明”。立新村侯义红是位年轻的党员,此时他一边拦住准备去村里的车辆,一边拿出额温枪进行体温测试。从疫情发生以来,侯义红坚持每天站好岗,逐户上门宣传,摸排人员信息、测体温、劝导来往人员……每样工作他都一一认真完成。他的父亲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透析3次,家属腿部受伤、另一条腿还要继续手术治疗,家里还有两个幼小的女儿。面对每天的疫情防控任务,他分身乏术,无暇照顾两个女儿,更没有时间接送父亲去医院,只能让亲戚帮忙照应。他是儿子、丈夫、父亲,说到自己的家人,侯义红满是愧疚和自责。但同时他内心又感到高兴和喜悦,因为在立新村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的防控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积极支持配合村干部的工作,有效地阻断了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白鹭洲社区辖区范围内共有18个小区和1个居民点,小区多、住户多、人员杂,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0名,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自接到摸排通知后,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抱怨、不等靠、不怕苦,各包片网格员立即与共建单位、物业进行分工摸排,确保不漏一户、摸排到位。对于电话摸排不接的住户他们就上门走访,如若还不在,就在住户门上张贴告知单。社区工作人员陈思捷说,每天上上下下、来来往往,摸排下来,腿像灌了铅、嗓子已冒了烟。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外出的情况,社区主动提供送餐、送药、送生活用品等服务,为隔离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保障他们安心隔离;同时社区对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婴幼儿和孕产妇等特殊群体都给予特殊照顾。“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必须严防死守。”多日来,杭淠湾社区、皋陶社区、百胜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连续作战、不怕繁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同包保单位、物业人员、志愿者一道织就了社区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些只是开发区村居干部奋战“疫”情一线的一个缩影。他们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正是他们全力以赴、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的辛勤工作,才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才构筑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线,守护了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