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凡人英雄”

——记六安开发区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13:06
字号: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小区更是一线中的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平凡人,他们不等不靠,主动而为,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六安开发区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

疫情就是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面对日渐增多的确诊病例,疫情便是无声的命令。针对花园小区住户多、物业人手少、人员复杂等状况,2月4日,小区包保单位开发区发展规划局党支部书记解金贻召集小区物业、业委会委员、社区包保人员商议成立志愿者服务先锋队。“我参加!我再去喊几个党员来,这时候党员就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站在一旁正在帮助物业的党员宋勇说道。很快,小区里12个党员志愿者陆续到位,他们与发展规划局、物业公司志愿者组建六安开发区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这支先锋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身怀六甲的孕妇,有夫妻搭档,有青年党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他们克服自身困难,不畏感染风险,不计任何报酬,共同担负起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

 防控就是责任:严防死守,把好关口

 花园小区是响洪甸水库管理处家属区,大家都是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刚开始管理的时候,常会遇到“走后门”的现象,管理秩序有点混乱。“有时候,有人家里烧饭临时缺点什么,早上去超市忘了买,急着要出去的,我想想也是实情,就想着让他们快去快回。”“还有什么去隔壁女儿家拿个东西,去去就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我们现在是志愿者,来负责小区出入管理,我们要对所有的人负起责任,一视同仁,这样管理起来才能服众,才能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李红稳严肃地说。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制定了人员出入证管理、车辆管理等制度,分成三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在日常管理中统一口径、严守纪律、严格管理,切实做到不松口、不说情,坚决把住小区出入关口,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了实处。

 榜样就是力量:担当负责,坚守岗位

 付鹏是发展规划局包保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年前被诊断出肾结石,有13.5*8mm大,刚好卡在泌尿管口,医生叮嘱他不要过度劳累,减少活动量,年后找时间去手术。面对局人少事多的情况,他瞒住病情,主动担起包保小区的重任。“我们在做好外来人员管控的同时,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高自身防护意识,改掉大家的不良习惯,严防内部扩散。”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连续半个月来,他早出晚归,深入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喜欢外出活动的人员尽量居家,督促物业做好日常消毒,通过不停地说、不停地劝、不停地督促,小区内人员管理效果持续好转。可由于工作强度大、活动量多,又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他的肾结石每天都会发作,只能靠吃止疼药稳住,尽管如此,他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

离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张玉民,虽然已年过六十,但他和年轻人一样,处处带头,冲在前面,主动帮忙测体温、填登记表格、张贴公告、劝返走亲访友人员,忙前跑后,为疫情防控不辞劳苦。老同志尚且如此,年轻人更是精神抖擞、风风火火。大家鼓起斗志,团结奋战,一人承包一栋楼,对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挨家挨户进行电话回访或逐户走访,累计排查花园小区12栋楼288户共871人,对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密切接触的8户进行跟踪随访和日常慰问,做好其思想工作,叮嘱其居家隔离观察,多措施、全方位密织小区疫情防控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前,无数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线“战斗”,而在后方防疫的第一线,也有许许多多的平凡人在坚守。在开发区,有许许多多像花园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一样的志愿者们,他们平凡却不平庸,朴素却不普通,他们把做好志愿服务、干好分内工作,当作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一起组成我们战胜病魔最强大的力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就是我们这个和平年代的“凡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