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开发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委管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1
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将疫情防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真正把防控疫情工作压到最实处、把严防死守措施落到最末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足根本、转变角色,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组织

2019年,六安开发区响应中央号召,在区级组建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社区(村)组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聚焦群众需求,为开展各种特色志愿服务提供广阔舞台。今年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六安开发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立足根本,转变角色,动员各方面力量,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图:百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

激发爱心、同舟共济,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力量

六安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12个社区(村)文明实践站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活动,成立12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作为各级志愿服务力量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同时26个结对单位成立26支志愿服务队伍,全面下沉小区、村,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12支疫情防控志愿小分队、26支部门志愿服务队,登记在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总计494名,包括250名党员志愿者,33名大学生志愿者,211名热心居民,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类志愿服务活动2708人次。同时,许多爱心企业、热心群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捐款捐物,助力一线疫情防控。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捐款70040元、口罩6950个、KN95口罩140个、体温枪8把、84消毒液323瓶、方便面124箱、酸奶240箱、农夫山泉212箱、一次性手套1000双、帐篷 2顶等。


图:热心居民鲍传好夫妇为值守志愿者免费送去饭菜

宣传劝导、严防死守,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实效

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和“服务员”。

在“走亲访友劝返点”值守,控制人员外出、减少人员流动;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张贴疫情“作战图”;为疫情隔离人员买饭送菜、年迈老人买药送米,这些工作是志愿者每天的必修课,切实解决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刚性需求,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也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形势严峻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多了些许温暖和感动。


图:志愿者在远大玫瑰园小区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