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责任“闭环链” 解决“急难愁盼”事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深做实“重畅决”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16:18
字号:

前不久,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接到12345热线平台转交的群众投诉:周某等人称自2021年3月至11月在园区某工程项目部上班,离职时被拖欠工资4.52万元,多次讨要未果,请求帮助维权讨薪。接到投诉后,该区“重畅决”平台立即向工委组织人事部交办,工作人员迅速介入调查核实情况,并督促用工方及时发放,没过几天时间,周某等人便乐滋滋地从项目部足额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款。
  开展“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既有现实意义更有深远意义。自“重畅决”工作启动以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问题解决,推动“重畅决”工作快速迈入规范运作、有序有效运行轨道,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2021年11月份以来,该区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581件,目前已办结496件,群众满意度高达98.6 %。
    全链条压实工作责任
  该区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重畅决”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该区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主任卢俊多次对“重畅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亲自批示交办群众诉求事项,牵头处置化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为扎实推进“重畅决”专项行动,该区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成立由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管委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管委各部门、各垂管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重畅决”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督查考核办公室抓统筹、管委各部门抓落实的闭环式责任体系。“重畅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委管委办公室(督查考核办公室),安排专门办公场所,抽调4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加强对“重畅决”群众诉求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调度,确保“重畅决”工作取得实效。
    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
  为了改变过去群众诉求无渠道反映、反映后无人问津、处置时推诿扯皮、最后不了了之的现象,该区畅通群众诉求多元化反映渠道,通过信访信箱热线、“四送一服”平台、文明城市创建、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市级交办和领导批示指示件等六个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议。2021年11月以来,共收集受理群众诉求事项581件,涵盖了物业管理、市容环卫、公共秩序、政务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征地拆迁等方面。在此基础上,该区变被动为主动,登门进企“找问题”,结合全市加强“双招双引”推动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共集中走访调研企业260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摸排解决企业“烦心事”、“揪心事”。期间,共收集解决诉求82件,兑现政策资金3069万元,帮助解决融资9289万元,解决用工200余人,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3个。
    全闭环高效解决诉求
  该区积极落实群众诉求分析研判机制,对收集到的诉求事项逐一梳理细化,根据事项复杂程度,设定办理时限,分层分类进行交办、落实包办、定期督办,实行“一案一档”全闭环管理。对简易问题“快速办”。群众反映的简单事项由区“重畅决”平台第一时间下达指令,交由责任部门办理,要求即时办理、快速办结。2021年11月以来,共办结即时即办事项89件,群众满意度100%。对急难问题“攻坚办”。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安置小区正阳北区基础设施陈旧、管理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较差等突出问题,该区工委管委靠前指挥,安排工作专班攻坚,投入600多万元,短时间内实现了小区整体环境大提升。对特殊问题“长远办”。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该区既关注眼前问题,又考虑长远发展。针对小区创城短板问题,督促推动主管部门、社区、小区物业建立联动机制,完善小区管理制度,努力实现长效长治;对部分建筑企业反映的扶持力度不够、政策不优的问题,从做大做强园区建筑业发展的全局考虑,研究制定《推动建筑业发展实施办法》
    全过程强化督查考核
  该区结合实际建立《区“重畅决”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流程》,研究制定群众诉求登记表、交办表、申请办结表、督办单等一整套流程体系,做到要求明晰、规范操作。对按期办结的群众诉求,加大复核力度,通过第一时间电话回访、现场督查等方式开展核查,将诉求分类、诉求办理责任人、诉求办理进程、处理结果与诉求群众联系沟通,反馈相关信息,征求诉求群众的意见和满意程度,确保办结实效。同时,注重结果运用,印发《区“重畅决”工作考核办法》,对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实施全过程考核,强化追责问责,把“重畅决”工作与绩效考评、党建考评和评先评优挂钩,用考核“指挥棒”推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确保“重畅决”工作落细落实见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进一步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该区将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和工作的实效推深做实“重畅决”工作,一方面,在诉求整理上下功夫,全方位、多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应收尽收、应办尽办,推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协调、早解决”;另一方面,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处置办理情况的唯一标准,加强督查督办和回访复核力度,进一步压实压紧办理责任,确保问题办理实效。此外,将聚焦长远发展,健全完善群众诉求解决办理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更多的问题解决在源头。

链接:http://wxrb.luaninfo.com/wx/20220117/Articel03002Z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