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点赞背后的“暖心故事”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四送一服”侧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14:47
字号:

“服务很周到、很贴心,我们对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很满意,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片‘宝地’上做大做强!”近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送一服”办工作人员在对安徽激智科技太阳能封装胶膜生产基地项目进行回访时,项目负责人张彦对园区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总投资10亿元的安徽激智科技太阳能封装胶膜生产基地项目是我市“双招双引”的重大成果。在签约落户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张彦向“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区招商局局长蒋小磊提出,希望帮助完成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容量核定和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以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产。
  问题报上去没多长时间,蒋小磊便带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着手开展现场踏勘和面对面业务辅导。很快,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容量的核定以及环境影响评价顺利完成,项目于今年9月底如期开建,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仅用时两个月。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施工、赶超推进中。
  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全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通过全覆盖包保、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跟踪,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助突破要素瓶颈制约,切实化解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在园区充分感受到舒心和温暖。一个又一个帮企纾困、助企发展的暖心故事,成为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帮扶真是‘雪中送炭’啊!”
  “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政策你们可以深入了解一下,然后我们再帮你们着手申报。”前不久,企业的“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余宏超来到安徽祈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走访,在倾听企业诉求后,当面为企业负责人“支招”。
  位于寿春路以南、九德路以东的安徽祈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酱卤肉制品、豆制品、腌腊制品、锁鲜装休闲食品的企业。因原材料成本涨价,经营成本增高,企业负担压力急剧增加,该企业负责人张家如向“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求助,希望得到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帮扶。
  获悉可以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政策,张家如高兴之余又有些担忧,因为不懂政策、也不知道如何申报。“你们有疑问,我们来解答!”令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该区税务局局长杨晓东便带着税源股、税政股工作人员上门,现场解读政策、核实有关情况,并辅导企业准备申请材料。
  不到一个月时间,安徽祈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金额88810元就到账了。张家如感叹道:“资金到位非常及时,真没有想到,这么短时间内就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帮扶真是‘雪中送炭’啊!”
  在推进“四送一服”过程中,该区建立全覆盖包保机制,对园区“四上”企业、重点项目等做到帮扶全覆盖,发动包保联系人通过入企调研、政策宣讲、企业座谈等形式,第一时间把最新扶持政策送给企业,推动“应享尽享”。在最近一个月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该区共在线下、线上开展集中政策宣讲10次,参与企业约600家,帮助兑现各类政策补贴730万元。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对于该区通过“四送一服”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安徽传承生物传感技术产业园负责人甘建民由衷赞叹。
  前期,安徽传承生物传感技术产业园向来访的“四送一服”包保联系人反映:企业在平整厂区进行内部建设时,发现厂区地下掩埋有大量的原工厂垃圾废弃物,企业自行清理困难,且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请求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急企业之所急,把为企业排忧解难当作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包保责任人、区城管局局长张勇将企业诉求上报后,该区“四送一服”办立即安排有关负责人赶往现场研究处置方案。第二天,挖掘机、垃圾转运车便开进现场。经过连续三天的作业,累计清理垃圾废弃物约40车300余吨,达到了招商引资项目施工条件,所有清运费用由政府承担,企业对此十分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实施要素帮扶。在“四送一服”过程中,该区主动聆听企业声音,摸清需求并及时梳理,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同时,坚持“一路跟进”和“一问到底”,做好问题调度催办、限时督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事情不了清不完事”。

安徽北海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对此同样深有体会。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要申请新的地块,但苦于园区用地指标有限一直未能如愿。在将问题反映给“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区督查考核办公室主任蔡克东后,他多方联系区内相关部门,商讨争取土地指标问题。最终,该区管委经过倾力协调,将原徽安合成革地块破产重整,将该地块的88亩地块分割出50亩让给北海羽绒,现已签订土地出让协议。
    “企业发展与‘四送一服’密不可分!”
  “当时我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这些问题报给了包保责任人,然而后续工作的进展却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77岁的安徽天乐传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同式说。
  今年,在“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的协调下,安徽天乐传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高企申报、融资贷款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已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获得高企认定资助22万元,而且还顺利在银行办理贷款100万元。
  据孙同式介绍,这并不是第一次求助于“四送一服”包保责任人。之前,企业因订单紧迫,急需增加厂房扩大生产,正是在包保责任人的对接协调下,企业顺利在联东U谷产业园租用了约3000平方米的厂房。“这些年,企业的发展与‘四送一服’的帮助密不可分,有这样贴心周到的服务,我们非常有信心早日‘升规纳限’。”
  为了解决园区企业成长中的“烦恼”,该区以“四送一服”为平台载体,广泛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科技、用工、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并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实施全过程跟踪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提质增效。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具有天然的感知度。伴随着“四送一服”的常态化扎实推进,该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仅使得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而且还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今年前10个月,该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同比增长22.7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在新引进项目中,工业类项目占比达到8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84%。

链接:http://wxrb.luaninfo.com/wx/20211126/Articel01003Z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