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奥燃气全力以赴迎战冬保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新奥燃气 发布时间:2020-12-16 11:25
字号:

进入冬季,随着取暖用气量上涨,全国各地用气需求猛增,天然气资源异常紧张,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暴涨,保供形势非常严峻。六安新奥燃气担负着六安城区及周边乡镇40万余户居民和1000余家工商企业、3000多台加气车辆的用气需求,顶住重压迎难而上,多举措为今冬保供做好保障。

一是全力以赴多渠道采购气源。由于今年受国内外天然气供应等特殊情况的影响,气源非常紧缺。针对该情况,六安新奥燃气提前部署,立即行动。一方面,第一时间对接上游省天然气公司,首要保证城市基本用气需求。另一方面,多方采购高价液化天然气(LNG),缓解缺口压力。

LNG运输车辆排队等待卸液

近期LNG价格一路走高,六安新奥燃气为缓解缺口压力,防止“气荒”情况发生,加大LNG采购力度,补充城网缺口。据不完全统计,LNG采购价格半个月之内平均上涨3000元/吨,目前超8000元/吨,并且持续走高。从11月冬保开始到目前,公司累计使用LNG资源补充管网近500万方。

调压设备日常维保

二是24小时卸气补气,坚守保供第一线。由于气源紧张,为保证六安市供气压力稳定,六安新奥燃气中心站、解放北路储备站气化功能同时开启,新建六舒路储备站近期也开始储备气源。夜间室外温度达到零下时,空温式气化器由于24小时运行,外表面会引起结霜现象,造成气化能力降低,工作人员需要不定时对结霜的设备进行除霜维护。

    

场站运行人员进行卸车作业

三是自筹自建六安市“多气源一张网”。近几年随着六安市及周边乡镇的迅速发展,天然气需求量不断增加。六安新奥燃气在积极改造局部管网,全面提升管网供气能力的同时,积极筹划未来气源供应计划。公司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自筹资金进行多气源一张网建设。

四是显现集团优势、多地协同应对。新奥集团凭借雄厚实力,利用新奥舟山接收站获取海外资源,通过能源贸易强大配送协调能力及庞大供应商网络,可获取海外及内陆LNG资源;新奥集团在各地具有一定规模的储气能力,在紧急情况下,可对现有管网进行补充。

五是昼夜守护,把好保供“安全门”。为有效应对冬季雨雪恶劣天气,保证冬季燃气调度及时,公司制定《气源供应保障应急预案》,成立气源供应保障小组,开展各项气源保供工作,并根据供需气量分析数据实行四级应急预警,分别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调度运营中心利用数字化手段,匹配下游用气需求与上游供气能力,每天盘点缺口与补充气量做对比分析,提高用气计划的准确性。

综合调度中心实时监控

随着气温下降,今冬天然气保供形势将更加严峻,六安新奥燃气将全力以赴,在市委市政府、主管局强有力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冬季保供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