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中的那“一抹红”

—— 六安开发区百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开发区百胜社区 发布时间:2020-02-18 14:35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谁是旁观者。

    疫情发生以来,百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经过倡议、组织和发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加入,织密织牢了社区网格“作战单元”,他们中有党员、大学生、企业职工和热心群众,截至目前,登记在册人数已达60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50余人次。“人多、主动、负责”是百胜社区党支部书记任财传对这些志愿者最大的感受,他们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门员”和“服务员”。就是这流动在社区角角落落的“一抹红”,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点亮希望,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力量。

图:百胜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

强忍丧亲之痛,坚守防疫一线的产品工程师何杰

 何杰是百胜社区百胜组人,合肥晶弘电器产品部一名工程师,是最早一批参与百胜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当他得知百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时,便主动与实践站联系,要求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他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百胜人,在这个危险到来的时候,要为乡里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从早上7:30到晚上19:30,长达12个小时的小区连续值守他从未叫苦叫累。2月6日,何杰爷爷不幸因病去世,按照防疫工作“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的要求,他劝导说服家人丧事一切从简。在丧事办完后,满含着对爷爷深深的不舍之情,他立马返回志愿服务岗位,承担着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出入证办理等工作,每一个细节他都仔仔细细,努力做到分毫不差。

 

图:何杰在为有车的业主办理车辆通行证

疫情期间零收入,每天免费提供盒饭的饭店老板刘孝兵

刘孝兵是金安区城北乡瓦屋台村人,百胜社区韩家菜馆老板。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都停止了营业,服务一线的志愿者吃饭成了问题,刘孝兵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到社区对接,表示自愿免费为在岗志愿者提供盒饭,不收一分钱,保证安全健康,厨师不来他就每天骑电动车去接,服务员不来他就自己当服务员。这一送已经是第六天了,每天多达20余份盒饭,更可贵的是,他还有心每天换着菜种,保证口味不重样,志愿者吃得津津有味,干劲更足了。后来才知道,刘孝兵开的韩家菜馆门面是租的,疫情期间零收入,还要交房租和水电费,但他仍然每天免费为一线志愿者提供可口的饭菜,这实在难得。“你们在一线服务着社区群众,我要在背后服务着你们”,朴实的刘孝兵憨憨地说道。

 图:刘孝兵在厨房为志愿者打包盒饭

 坚持第一个到岗,自信热情负责的焊接工甄学磊

 甄学磊是百胜社区学校组人,百胜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自从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每天他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作为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他始终面带着微笑,热情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一会为来往的车辆开门,一会去帮居民拿快递,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小区的楼宇间。一天,一名三岁的小朋友哭闹着要吃草莓,可是他们家的通行证在当天已经用过了,按规定两天内不能再出去。甄学磊得知这一情况,当即自己跑到水果店买了草莓送到小朋友的手中,小朋友笑了,他也笑了。甄学磊说:“当我把草莓送到小朋友的手中,看到他开心的笑脸,就像是徐徐的春风,吹进了我的心里,让我特别的满足”。

图:甄学磊在夜间值守,检查出入人员证件

 是啊,小朋友的笑脸就像徐徐的春风吹进志愿者的心里,像何杰这样60余名美丽的志愿者们的身影又何尝不像徐徐的春风吹进百胜社区百姓的心里呢?这个冬天是寒冷的、新冠病毒是无情的,但是我们深信,有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定可以彼此安好,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