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助力开发区职工维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08:50
字号:

“以前工作人员态度虽然好,但是处理劳动争议的效率并不高,现在不仅解答很专业,而且维权效果也令人满意。”开发区名家汇光电职工陶春圆深有感触的说道。近日,市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律师每周三周五定期驻点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让开发区职工维权走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

职工维权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但是,由于职工法律素养不高,加之用人单位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欠缺,一些职工面对权益被伤害时,往往会手足无措,甚至会采取一些极端方式解决,比如上访、破坏企业财产,甚至是以命维权等等,不仅使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和维护,更有可能因维权突破法律边界,难逃相应制裁。一定意义上而言,职工身边缺的就是懂法的人。针对这一现象,开发区工会以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为契机,邀请市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律师驻点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服务,专业律师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相关法律文书、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提供法律援助等,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驻点为窗口,深化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法律维权服务,让职工维权不再难。

下一步,区工会将加大普法力度,强化工会源头参与、尝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前移劳动争议纠纷化解端口,不断增强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让职工维权路上有了真正的“主心骨”和“后援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