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安全记在心中
——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初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08:16
字号:

国家强盛之于安定的社会,企业的兴旺至于安全的生产。国家需要居安思危的人民,企业需要警钟长鸣的员工。安定的社会、健康的企业也是国家强盛的纽带。

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该公司主要利用空气分离技术生产液氧、液氮、液氩、氮气等产品。

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认真贯彻并落实区、市、省应急部门下发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严抓细管,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化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自2014年投产以来至今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保证了公司经营指标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推动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安全发展。该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关注重点如下。

一是注重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从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生产实际情况等多方面入手,积极编写具有“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安全教育培训资料,制定详细的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每月组织安全会议,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实施安全教育培训、月度安全会议组织全员学习事故案例(社会相关案例和集团全球事故共享资料)、通过案例学习,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也会在安全会议上组织全员进行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教育手段,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公司也会对员工进行职业发展规划,给与员工外部学习机会,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通过培训提高全员的专业技能及安全意识。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也就可以做到零事故。

二是注重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为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依据公司《安全检查制度》及应急部门发布的《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导则》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导则检查表认真执行日常巡查、周检查、月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及临时用电、特种设备等各项检查,都能够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整改、有总结,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符合安全规范的事项都按规定进行了整改及落实,形成闭环管理。并且公司每月会通过隐患台账评选出2-3个优秀事故苗子,给予隐患提交人100-5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这样既提高了员工发现隐患的积极性,也保证了现场的安全生产。因为隐患排查是全员参与的,只有大家都能够参与隐患排查,才可以将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三是注重应急演练,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每年年底会制定出下一年度的应急演练计划,并严格按照演练计划执行落实,现场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每月都会组织全员参与应急演练(根据现场应急预案执行,设定不同演练情景)。每次演练现场都会积极组织,制定演练方案,组织培训,演练总结,演练评估,对演练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通过大量的应急演练及培训,提高了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及应急专业知识,使全员在面对事故灾难时,可以从容应对,确保人身及公司财产安全。

四是关注员工职业健康管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管理办法》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每月按时发放防噪音耳塞等职业病防治用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每年会组织全员进行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职业健康防护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健康法律意识,现场也会严格要求员工遵守公司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对自己的职业健康安全肩负个人责任。

五是关注特种设备及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所有特种设备经六安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检验合格。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管理要求,落实一台设备一个档案,对特种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每月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并认真做好每日运行、维护记录。且对所有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制定清单台账,设定检定提醒,按时定期校验,确保安全。并建立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台账,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定期对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台账进行更新,确保所有人员特种作业证件有效合规。

六是关注重大危险源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是公司安全监管重中之重。为做好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监管,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做到每日每小时巡检(现场巡检和DCS画面监控),全方位视频监控,安全附件定期检验检测定期进行专项应急演练,重大危险源现状评价,重点关注充装安全管理(车辆和人员),设立了液氧泵防爆墙,充装管线设定有防拉脱阀,增设安全警示告知标识,上线了物联网控制系统与省厅对接,实施监控储罐关键数据,制定了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及设立源长制公示牌等。

七是关注消防安全管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严格落实消防各项法律法规要求,每月对消防器材进行专业维保检查(聘请有资质消防技术单位),确保现场所有消防器材具备使用条件,严格按照消防户籍化重点单位管理要求,落实每日防火检查,重点部位每月检查等要求。

八是关注承包商管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与所有承包商都签有安全管理协议,对承包商进行严格监管,承包商的安全表现是我们的雇佣条件,公司会对承包商进行安全审查,安全培训,安全考核,安全评价,全部达标后才可以进行现场作业,进而续签合同等。

九是关注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特殊作业规范GB30871-2014落实各项特殊作业,严格审查,审批。在开始特殊作业前,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开具作业票,做好相关安全隔离,将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告知所有作业人员,确保风险被降至可接受水平,作业中全程监护,严禁“三违”现象,作业后确保工完料净场地清。

安全工作既是挑战、又意义深远,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正努力实现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努力实现从被动防范向管住源头转变,努力实现从以控制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转变,全覆盖、长周期的实现安全生产,为实现公司目标“零事故”而努力。